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

我的瑜珈路

一直以來,我都是個不愛運動的懶人,也可以說幾乎什麼運動我都無法上手,所以養成了我懶得動的習性。
開始上班後,有感於體重漸漸上升,整天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,似乎對身體也不是很好,於是一直想找個方式來讓自己好歹動一下,其中彼拉提斯和瑜珈,是讓我滿有興趣的兩種方式。不過~我也實在還是很懶,都僅只於想想的階段,都沒有真正的去行動。

一直到我到了第二家公司上班,認識了我現在的瑜珈老師,才正式的開啟了我的瑜珈路~

我的瑜珈老師,其實就是我的同事。剛開始,她是在上班日的下午約三四點左右,利用15分鐘的時間帶大家做一點健身操,幫助大家舒緩筋骨。不要小看這15分鐘哦~認真做下來也是會流汗的,也是在這個過程中,我發現我的身體還真不是普通的僵便耶!

後來,她基於對瑜珈的熱愛,毅然決然的辭去了工作,一個人獨自到印度去學習瑜珈,並且立志要成為一個專業的瑜珈教師,而她回來後,也真的開班授課了,我也就這樣,開始了正式的瑜珈課程。

算算上她的瑜珈課也一年半了,其實我也沒有真的很認真練習啦~偶爾還是會翹課出去玩~但是在這段時間裡,我還是學習到了很多東西,肌耐力與柔軟度都有改善,連老媽都說我手臂變壯了~(驚) 而且老師的教學方式是讓學生在一段時間的學習後就開始自主練習,自己體會自己的呼吸,再配合瑜珈的動作,去感受身體上的變化。我個人私心認為,這樣的上課方式,會比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要來得有趣許多,當自己認真的記憶動作,並且獨自做出來時,其實還小有一種成就感,但忘記動作也沒有關係,老師就在旁邊,她隨時會提醒妳,並且會幫妳調整動作上的錯誤。也許她不是在什麼大型瑜珈教室上課,但是她的教室整潔而且溫馨,我想,對她的信懶,是讓我一直持續練習至今的原因。

曾經也有朋友問我,瑜珈不是就買本書買張DVD,在家自己練習不就好了嗎?我的回答是,看書學也許可以,但是如果沒有老師的指導,在自己看不到自己動作的情況下,我覺得很容易會用錯的方式來做這些瑜珈動作,而這些錯誤的方式,可能會導致一些傷害。而有老師教學的好處是,她會注意妳的動作是否正確,並適時的幫妳調整妳的動作,這是很重要的。若是在學習了一段時間後,對於瑜珈動作已經有了正確的掌握,再自己在家裡做瑜珈,我想會是比較OK的方式。

而練習至今的成果,是上週五我終於可以自己獨力完成輪式了~(有圖有真相哪!)

從一開始的橋式,到後來的半輪,再到現在的輪式,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完成,這段路,可不能說輕鬆呢!甚至我剛開始做半輪時,老師還會用毛巾幫助我把身體撐起來,後來的全輪也是,我其實一直沒有勇氣挑戰輪式,那感覺真的是有點恐怖~是老師一再跟我說,她覺得我應該可以了,不斷push我試試看,才有現在的成果。泥砍砍~是不是一個很優秀的老師呢~(延伸閱讀:輪式

這算是我練習瑜珈的一個小小小成果,以後我也會認真練習的!


我所練習的瑜珈派別是Ashtanga,在這裡做一點小小的介紹:
Ashtanga Yoga
Ashtanga瑜珈,照字面上的原意是八肢瑜珈,由 Sri K. Pattabhi Jois 所教授。Patanjili這位印度智者在瑜珈經中對八肢瑜珈的學說原理作了說明,所謂八支是持戒(節制),精進(觀察),體位法(姿勢),調息(掌握呼吸),制感(知覺的抽離),專心(專注力),入定(冥想),以及三摩地(沉思或至福)。資料來源)另外,在老師的部落格有更多介紹。

也幫老師宣傳一下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